新冠疫情持續升高,北台灣飯店業者再度成為超級重災區,據了解,目前呈現小商旅直接休業,大型業者轉做防疫旅館的態勢,新一波倒閉潮一觸即發。

疫情升高,飯店業首當其衝,市況更是雪上加霜,但景象迥異於去年疫情乍起之時,斷尾求售的業者面臨市場冷淡,買家審慎的窘境;也有業者認清現實,放棄國際觀光客市場,積極尋求轉型。至於過去一年轉做防疫旅館,以求維持營運動能的業者,也面臨收入大減的無力感。

劇烈變局,帶來了大淘汰潮。曾忠信創辦的悠活集團旗下,位於台北陽明山麓的「出霧溫泉旅館」傳出開價2.75億元求售;據了解,去年疫情之後,出霧便已歇業一陣子,因部分股東想處分資產,成為今年第一波在市場上找買家的飯店業者。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近年陸客來台減少、旅館民宿供給過量,再加上疫情衝擊,國內飯店旅館業這幾年可謂多災多難,普遍面臨經營壓力,導致旅館出售潮大量攀升,去年起不少旅館高掛求售牌,卻賣都賣不掉。葉國華直言,以目前情況,業主恐怕需在價格上有明顯調整,才能吸引買家的青睞。

國賓、福華、六福啟重建潮

「市況已過慘了。」葉國華說,業者眼看前景如此悲觀,就算賣也賣不到好價格,在避免被過度砍價下,索性暫時下架不賣,或轉入地下慢慢尋求買家,甚或轉向「都更」,包括國賓、福華、馥敦、六福客棧、洛碁大飯店花華館、豪祥大旅社、宣美精品飯店,都是這波老飯店重建潮案例。

原本台灣抗疫有成,國旅成為飯店市場主要需求,沒想到好景在今年5月反轉。

「今年5月中警戒升級開始,就出現退房比訂房還多的狀況。」台北商旅董事長暨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季強,談起這兩周飯店業的慘況,直言比去年還嚴重。

他說,業者原本期待6月起會有一波旺季,包括國外留學生在暑假前回台的防疫旅館需求,以及緊接而來的暑假親子遊,都有機會進補業績。豈料,疫情突然爆發,眼看短期內無法趨緩,回國人數恐驟降,甚至連暑假商機都泡湯,飯店業將進入另一波凜冬。

劉季強透露,自從陸客沒了之後,境外觀光旅客幾乎歸零,以台北西門町商圈為例,許多小型旅館已悄悄暫停營業或休業;也有許多仍企望維持營運的中型旅館,部分轉做防疫旅館支應營運。誰想到今年5月起補助降低,房價拉不高,收入減少、風險增高,業者陷入兩難。

以位於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的台北商旅為例,去年5月即接受徵召,加入台北市防疫旅館行列,由於當時自國外回來的商務客不少,住房率維持8、9成左右,房價還可以維持與過往一樣,每房4千元的水準之上,加上政府補助不無小補,仍有盈利。

沒想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22日在官網更新規定,將防疫管制從較嚴格的「1人1戶」改為「1人1室」,民眾不需要多花錢住飯店,使得需求減少,台北市不少防疫旅館房價不變,但住房率卻降到3成,甚至得承受確診者可能在飯店死亡的風險。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