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尚處關鍵期,今天(26日)新增302例本土確診,以及331例校正回歸,如今除了防止疫情擴大、切斷傳播鏈外,最重要的就是疫苗接種,上周最新到貨的41萬劑AZ疫苗為COVAX送來的第二批,最快這周開打,而其他疫苗到底何時會進到台灣,也是國人相當關注的焦點;今天下午,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貼文表示,目前包含國內疫苗,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

蔡英文總統指出,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統籌;並強調,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洽購,或是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

去年11月底,衛福部長陳時中即表示已採購約1500萬劑疫苗,其中1000萬劑為AZ疫苗,後證實另外505萬劑是莫德納。陳時中在2月17日時表示,也曾談妥500萬劑的BNT輝瑞疫苗,後因中國的介入,導致我國和輝瑞藥廠簽約破局。目前台灣AZ疫苗因受歐盟採購混亂影響,尚不清楚是否能在今年8月底如期交貨,至於莫德納疫苗尚無最新進展。

本土疫情擴散,最需要的新冠疫苗目前卻只來了71萬劑的AZ疫苗,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蔡總統昨天(25日)都表示,8月底前台灣至少能取得1000萬劑疫苗(含國產疫苗),但未明確透露是哪些廠商。

香港傳出有84萬劑的BioNTech疫苗即將到期,考慮將捐贈給其他需要疫苗的地方。   圖:翻攝復星醫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