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台灣民意基金會在5月17至20日進行民調,民眾被問到6都當中哪個直轄市長對抗疫情最受肯定,高達49.1%民眾覺得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最好,31.4%民眾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現最好,而他們兩位更領先其他首長。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名嘴張宇韶批評,這是全國性的調查,不是問在地的民眾,樣本只有1082份,外縣市支持侯友宜、柯文哲的狀況,當然比新北市或台北市民高,有何抽樣的代表性可言?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在政黨傾向方面,不論哪一黨支持者,或中性選民,認為侯友宜表現較好的比例最高。而且從六都16縣市的角度來看,每一個區域公民也都以侯友宜表現較好的比例最高,其次才是該市的市長,六都以外的16縣市合起來,侯友宜仍然是最多人肯定的六都市長,其次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游盈隆提到,在5月疫情風暴中,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雙北市長是防疫表現最亮麗的六都市長,相形之下,民進黨籍3位六都市長的表現,並沒有獲得多少注意或肯定,有無奈「靠邊站」的現象。

張宇韶質疑,這份民調並不能反應在地真實的民意,畢竟確診人數最多,防疫備受爭議的雙北市長,憑什麼拿最高民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