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來台3年,今天在臉書發表卸任演說,內容提及任內「四個增進」的工作目標,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演說發表到最後,酈英傑從桌子下拿出的藏匿已久鳳梨,霸氣放到桌上並強調,台灣雖然不時會在某些方面遭打壓,但相信靠著台灣人民的決心跟團結,在未來仍能夠以實力反撲,美國也會繼續為台灣發聲。

前外交官劉仕傑看完整場演說後在臉書表示:「謝謝AIT處長酈英傑這三年來對台灣的支持。剛剛看酈英傑的線上告別演說,看到最後突然拿出一顆鳳梨的橋段,不禁笑了出來。這個美式幽默很可以。謝謝你,鳳梨處長。」看來劉仕傑確實也被酈英傑出奇不意的脫稿演出嚇了一跳,同時也稱讚他的酈式幽默。

劉仕傑隨後也寫下:「演說中重申了上述四個工作目標下的具體完成事項,包括軍售、台美的經貿合作數字及重要性、太平洋島嶼論壇(PIF)及GCTF與台美之間教育留學交流等。尤其是,他特別提到了今年的WHA。他說:COVID-19證明了把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是最愚蠢(stupid)的事。」劉仕傑藉著酈英傑的演說內容,再次表明對於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感到不滿。

劉仕傑認為酈英傑選擇以鳳梨做為演說結尾,對台灣來說極具有特殊意義:「他說『威脅已經無情降臨』,他以之前的鳳梨事件來說明台灣面對中國的打壓,並說台灣未來會繼續向全世界展現力量、韌性及決心。台美關係已經被放在台美聯合抗中的軸線上,酈英傑處長的告別演說,正是預告了下一任的AIT處長,將會在這個軸線上繼續推動台美關係。」

劉仕傑說,酈英傑的這場演說,不但是對台灣社會的一種信心喊話,也是給出台美關係的保證書,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