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長林明溱日前表示,只要縣府一次採購30萬劑,就足供九成以上縣民施打第一劑疫苗,達到最好防疫效果,但外界質疑,2500萬元足夠向上海復星買30萬劑輝瑞BNT疫苗?難道是過期疫苗?對此,林明溱今(26)日回應,2500萬元只是訂金,「就算要舉債2億元也要買」。

林明溱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前他提出計畫採購疫苗,是要採購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德國BNT輝瑞疫苗,希望即時給縣民品質最好的疫苗,絕非採購中國大陸製疫苗。

他提到,如果中央無法採購足夠疫苗,請中央開放並授權地方政府逕行採購,讓中央地方共同為疫苗採購齊心努力,南投縣府將立即行文中央申請採購輝瑞疫苗,相信只要縣府一次採購30萬劑,就足供九成以上縣民施打第一劑疫苗,達到最好的防疫與避免重症發生的效果。

林明溱今天受訪時指出,南投縣40幾萬人口,買30萬劑應該就足夠來使用,將動用預備金2500萬元,他已經透過國台辦與代理商上海復星聯繫,一定可以買到疫苗。

針對外界質疑2500萬根本不夠買30萬輝瑞BNT疫苗,難道是過期疫苗?林明溱說明,2500萬元只是訂金,不是實際要支付的總價費用,因為現在中央是不是能夠核准地方自購疫苗,還在顧慮中。

他說,如果中央能夠核准授權縣政府自行採購的話,這2500萬元只是訂金,至於實際總經費要多少錢,等到有確定疫苗的時候,就算經費要2億元,也一樣要花、要買。

南投縣政府表示,今天上午9時已行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指揮中心能儘速同意地方政府採購輝瑞BNT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