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嚴重,本土確診已經連續11天破百,累積感染也突破5000人,外界擔憂很快就要進入第四級封城警戒。但知名牙醫史書華今(26)日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臉書直播中提到,觀察這幾天的確診人數,他發現台灣疫情其實仍在可控制範圍。

周玉蔻電台停播後,轉往在自己臉書粉絲團上開《蔻蔻早餐》的直播,今日她邀請到牙醫史書華分析目前台灣疫情現況。史書華表示,這波華航機師的本土案例是從5月7日開始爆發,以這株英國變種病毒來看,R0值(基本傳染數)大概是3,就是一個人可以傳染給三個人,照理來說,每3天確診數應會變成3倍。

史書華指出,照此推斷5月9日天是29例確診,5月12日也的確變成100人,再三天變300人,數字都差不多,一路推算到21號,確診人數就可能已達到3000人,以此類推到現在應該早就要破萬,「但我們沒有」。

史書華說明,這是因為從5月7日出現本土案例後,政府就開始限縮人民自由,店不開、接觸變少、社交距離、口罩規定等都變嚴格。所以雖然R0值是3,但實際真正能傳染出去的只有1、1.5甚至不到,「這樣一個人無法傳染一個人,數字就會慢慢下降」。

史書華強調「最理想的情況」就是,當數字降到某個程度,指揮中心又可以恢復到疫調抓足跡匡列,將確診關聯者全都居家隔離,21天後病毒就會消失在社區。他分析,即使現在每天都300多確診,「只要沒有等比級數飆升至1000人,都表示台灣疫情都還在可控制範圍」;只要將RO值控制在1以下,也就是控制一個人不能傳給一個人,史書華認為疫情就會慢慢減少。

然而確診數字真正趨緩,以目前情況他預測大概仍要三週時間。史書華解釋,這是因為當初宣布三級警戒後,就有一部分的人開始在各地區移動,「就像當初武漢封城一樣」,才會將病毒帶到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