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嚴峻,在第一線配合防疫工作的警消人員,也陸續傳出確診消息,讓外界希望警消能優先施打疫苗。今(26)日上午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全國警消人員都有列在第1、2、5類的優先施打順位中,目前警政署已與地方政府討論,將重新就實際防疫工作進行調整。

昨(25)日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談到辛苦工作卻不幸確診的警察時不捨哽咽,「失聯也是警察、八大也是警察、連口罩都要警察抓,那些沒有做好事情的人應該要檢討」,引起外界呼籲,將在28日開放施打的41萬劑AZ疫苗,應優先供警消施打。

關於警消的疫苗施打順位,今早陳宗彥也說明,目前全國員警7萬8千多位,因為執行勤務的類別有所不同,今年初評估疫苗施打對象時,實際執行防疫工作的3萬9千多名員警員警是分屬在第1、2類;剩下的有3萬7千則是分署在第5類;另外,全國1萬6千名消防人員、1萬3千名外勤人員,施打疫苗名單中也列冊在第二類,從事第一線防疫的1萬1千多名人員,也都列在疫苗優先施打的第1類。

事實上,列為第1、2順位的員警早在4月12日前就陸續開放接種,4月底也開放第5順位員警接種,但陳宗彥指出,在此波疫情爆發前,整體警政人員接種率僅不到2%,近期才慢慢提升至5.6%。陳宗彥也提到,警政署已經特請地方縣市,重新因應疫情部分就實際防疫工作的人員做名冊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