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4年的超級血月將在今(26)日晚間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雖然台灣3年前也曾見過月全食,但此次月全食恰逢今年「最大滿月」,將是一場格外精彩的天象大秀,錯過這次,下次就要等到2033年10月。而為了讓民眾不受到天候影響,這次天文館及中央氣象局將自18點30分起提供直播,民眾宅在家防疫也能看到天文奇景。

天文館表示,今年台灣可以看見兩次月食,今日是「月全食」,11月19日還有一場「月偏食」,這兩次都是「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升起時已經發生食現象,以這次來說,當月亮在18時31分東昇時,大部分月面因為已經進入地球本影而呈暗紅色,只剩下少部分月面尚為明亮。

天文館進一步說明,當19時9分月亮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後,整個月面均呈現暗紅色,稱為「食既」;接著19時19分到達最接近本影中心處,為「食甚」;19時28分開始離開本影逐漸恢復光亮,稱為「生光」;20時53分月亮完全離開本影,恢復滿月形狀,稱為「復圓」,直到21時51分月球完全離開地球半影區,整個月食才算真正結束,天文館將自18時30分開始直播。

氣象局則指出,因今日山區還是有午後雷陣雨雲系,晚上7、8時恐怕還沒有散去,如果要在基隆東北角、宜蘭那帶觀看,應該不太容易看到月全食。花蓮、台東則還有碰運氣可能。氣象局也會自18時30分起提供直播。

天文館直播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519

中央氣象局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8xhAj88A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