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5日)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疫情新增281例確診、校正回歸261例,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指出,萬華群聚曝光前的第一波疫情沒有在5月11日後引發大爆炸,而5月12日之後的第二波疫情也已經趨緩,目前R0值確定已經小於1

沈政男說 :「第一波疫情,也就是萬華群聚曝光前那一波,沒有在5月11日以後引發大爆炸,這一題是不是可以結案了?第二題是,5月11日以後,開始清理第一波案例,以及防堵病毒引發後續感染,大家同不同意這第二波疫情已經趨緩,新增案例明顯下降中?」

沈政男表示,不相信的話,可以看記者會上秀出的每日發病數,「那是最接近病毒散播狀況的指標,因為,感染後約5天會發病。流行病學上,你去看研究論文,B.1.1.7.都是抓4.8天左右。」

沈政男解釋,目前全國與中南部的每日發病數,明顯從5月15日、5月17日左右開始下降,「現在要說的是,你去看新北與台北,這兩地的發病數趨勢跟全國與中南部,也都是一樣,也就是從5月15日、5月17日開始下降,目前仍持續下降中。」

最後,他強調R0值確定已經是小於1了,不然不會新增案例持續下降,但因為第一波疫情留下了幾千案例,這些案例只要十個傳出一個新案例,隨便就會三、四百例新增。

他也提及稍早在中央流行疫情記者會上,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警察染疫忍不住哽咽,沈政男呼籲,警察真的沒有那麼多人,不可能所有防疫漏洞都去管,因此要靠大家一起相互督促,「比如我一周來至少大聲斥喝了十個人,要他們把口罩戴上,只是他們也都裝作沒聽。」

沈政男發文內容。   圖:截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