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韓國原能研究院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一事舉辦座談會,邀集與會的韓國專家認為,日本政府未向國際提供核廢水之科學說明,僅有口頭稱保證安全。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 (25日) 表示,日本「一己之私」所做危險決定將遺害後代子孫以及全球生態,「 這筆帳如果日方不算明白,國際社會必會幫他算明白」。

據先前報導,韓國原子能研究院上周舉行了福島核污染水排放會議,與會專家認為,日本未向國際社會提供核廢水成分的科學說明,僅口頭保證安全,不是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的應有態度。

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應,福島核災距今已10年,中國沒有等到日本有效防止核污染相關防護措施,僅等到日本單方面排放核廢水的「錯誤決定」。他說:「我們沒有看到負責處理福島核事故的東京電力公司從災難中吸取教訓,卻看到媒體不斷曝光東電公司在核電管理上草率、混亂、隱瞞虛報和篡改資訊的斑斑劣跡。」

趙立堅續指,日本在福島核災處理「一次次失信於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他對於日方所提供訊息的「真實性、可信性」表示懷疑。他稱:「日方為一己之私做出的危險決定,將遺害子孫後代和全球生態。 這筆帳如果日方不算明白,國際社會必會幫他算明白。」

最後,趙立堅強調,若日本持續「揣著明白裝糊塗」,他所謂的國際社會「肯定不答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