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茶室群聚染疫擴及中南部,有當地民眾爆料稱上百名外籍茶藝館女侍如今流竄到南投、埔里等地,擔憂會造成防疫破口,引起社會關注,前立委沈富雄今天 (25) 日對此表示,病毒在萬華阿公店爆開後,傳播走勢頗不經典,值得深思,也指出民選縣市首長非常在意疫情帶給他們的聲量,「民粹指導官僚 官僚在意聲量。」

沈富雄提到,台大公衛院陳秀熙教授用他的模型,以R0值及NPI值的大小演算出四個各有代表意義的走勢圖,迄今,這波疫情的走勢和任何一圖都不像。沈富雄表示,他不懂也不會操作模型,但他推測這波怪異的走勢是因為R0不低、但NPI更高。

「初始,在萬華熱窩,數百汽油桶一支番仔火引爆後,火勢甚猛,火星四射,而且隨著尋芳客的回家和鶯鶯燕燕的南飛,火點紛落全國各地,但它們碰到更強的NPI,猶如竄逃的小雞碰到鐵絲網,傳播鍊無以為繼,紛紛斷鍊……」

「果然,則新確診案的走勢即將從三位數下墜,但不容易落到個位數,歸零則不可能。但,NPI何以如此強大,除了原先上半場防疫戰所佈下的銅牆鐵壁外,我們民選的縣市首長非常在意疫情給他們帶來的聲量。」

沈富雄列出各地縣市首長的聲量,侯友宜>柯文哲>盧秀燕>陳其邁>鄭文燦>林右昌…「因此儘管目前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基隆市的確診案例數都寥寥可數,但他們對延長三級警戒,禁止室內用餐、關閉夜市…等等都搶著表態開第一槍。」

沈富雄表示,縣市首長們比的是快、猛、狠,準不準則無所謂。「因為當下民氣是贊成封城,隨人顧生命是最要緊,台灣人的價值觀:怕死>愛錢>反併吞>愛面子,發揮得淋漓盡致。」

他認為萬華、板橋雙子城的疫情已經下去了,其他各地比較成形的群聚感染是彰化和中和,彰化比較像獅子王案,不值為慮,比較棘手的是中和,它是板橋的延伸,但在侯友宜的鐵腕下不會失控。

因此他不贊成延長三級警戒,起碼竹、苗以南不需要,無端斷喪許多人的經濟命脈實在沒有必要。

沈富雄臉書貼文內容。   圖:截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