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幾天分別傳出好幾起感染者在家死亡的案子!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快樂低血氧症(Happy Hypoxia),可能是許多感染者居家死亡的原因。他表示,武漢肺炎確診者若不能就醫住院必須居家隔離,就必需仔細小心觀察血氧的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現在家中若有高風險族群:高齡、並有慢性病史者,他建議就是添購一台血氧機,以利監測血氧狀況,切莫延誤就醫。

蘇一峰表示,Happy Hypoxia「快樂的缺氧」這個名詞早在2020年的4-5月就有英文文獻可查,武漢肺炎的病人常常會出現身體已經有低血氧的情形,但是患者卻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也因為這樣很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

蘇一峰說明,呼吸是由延腦中呼吸中樞所控制,另外還有一些呼吸偵測受器,包括存在延腦的中央化學受器,可以偵測腦脊髓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與酸鹼度,周圍化學受器則位於頸動脈體及主動脈體,負責感受氧濃度的變化進而影響呼吸中樞。而目前新冠病毒是如何影響呼吸中樞,科學家仍然不清楚,只是懷疑是否是這些偵測神經元,被病毒感染之後出現問題?

 他指出,目前在臨床上武漢肺炎的病人必須小心注意呼吸與血氧濃度,要避免不自覺的低血氧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他提醒,確診個案若不能就醫住院必須居家隔離,需要仔細小心觀察血氧的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

而他引述美國紐約經驗建議指出,武漢肺炎病人居家時,需要定期的血氧濃度偵測!而數值若為90以下,就要馬上就醫。

血氧濃度偵測數字:

1 95以上,比較可以放心!

2 91-94時,需要小心注意身體狀況!

3 90以下,請馬上就醫!不要耽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