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5月1日開始逐步從阿富汗撤軍,預計在911二十週年前完成撤離阿富汗的行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宣布跟隨美國總統拜登的計畫,撤出剩餘的澳洲駐阿富汗部隊,並在今(25日)表示,基於擔憂阿富汗情勢的不確定性升高,本週將關閉駐阿富汗大使館

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將在三天內關閉駐阿富汗使館,最後一批部隊也將撤離。總理莫里森與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指出,由於國際部隊及澳洲部隊皆將撤出阿富汗,阿富汗安全的不確定性日益升高,澳洲政府現有的安全措施不足以維持正常外交活動進行,因此決定於28日前關閉澳洲駐阿富汗使館。

莫里森表示,關閉使館是一項「暫時性」措施,一但情況允許,就會在喀布爾恢復常駐。他也表示,關閉使館並不會改變澳洲對阿富汗或其人民的承諾,官員還是會從其他駐地哨所定期訪問阿富汗。佩恩則在聲明中指出,本月初訪阿富汗時已重申澳洲的支持態度,並將持續致力於與阿富汗政府的關係。

澳洲特種部隊曾遭指控,就因直升機座位空間不足,士兵拉下已上機的戰俘並就地槍決。

澳洲特種部隊被控涉嫌射殺阿富汗農民。   圖 : 翻攝字搜狐軍事

美軍在阿富汗的CH-47運輸機。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