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目前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外媒時代雜誌、彭博等也就台灣的疫情現況做了進一步報導,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出現的熱門語句「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也登上了時代雜誌。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表示,現在我們所見是「疫情逐漸升溫、毫無緩解跡象」,她稱中央對於篩檢塞車、PCR篩檢量能以及負壓病房不足等問題逐漸浮現,未能「超前部署」。

高虹安今(25日)於臉書指出,各媒包括外媒均針對台灣「防疫破口」給出分析、建議,她寫:「其實不管是PCR量能、採檢到通報的程序是否要簡化,這些去年其他國家都發生過的類似情況,台灣多了一年的時間可以『超前部署』,政府也承諾說在準備中,如今疫情爆發一檢驗,兩週不到就破功。僅僅每日3-400例,我們的檢驗量能與病床數就逼近過載邊緣,未來萬一疫情不幸如國外持續擴大,又該怎麼辦?」

高虹安提到,去年至今台灣防疫做得最好的是防堵,她形容「有點像把敵人拒於國門之外,但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當敵人突破上岸了」,並問如此「登陸戰」該怎麼打?高虹安稱,若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把「回填數據」做好,便不必「創造一個新名詞」,並指這導致外媒都認為台灣在「修正、美化疫情數據」。

高虹安強調,指揮中心無論是加強篩檢能、病床預置、通報程序加速或公佈疫情數據方式,均有「很大的」檢討改進空間,她說齊心協力防疫,不代表不能「協助政府找缺失、給意見」。最後她稱:「如果把在野黨的監督打成『認知作戰』的『協力者』,這對台灣的民主與防疫絕對不是好消息!」

時代雜誌批評台灣宣稱「世界看好了 台灣只示範一次」是在吹牛。   圖 : 翻攝自網路

時代雜誌批評台灣宣稱「世界看好了 台灣只示範一次」是在吹牛,網友製作梗圖Kuso。   圖 : 翻攝自網路

美國媒體彭博社批評台灣「校正回歸」的做法令民眾對中央喪失信心,被網友製作梗圖。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