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教育部都已規定在停課期間:「課程、教學與評量方式,授權學校以彈性多元方式處理,並採從寬認定為原則。」 

令人不解的是,教育現場依舊充斥著灌香腸式拼命擠知識給學生的教學方法與態度。

其實網路虛擬教學就是和現場實體教學不一樣,如果能等同的話,我們也就不用花大錢蓋學校、買設備了。 

對於熱切急於將自己所學對學生傾囊相授的教育界朋友,尤其是行政主管,我們除了抱持感佩之心外,也必須提出一些觀察供大家參考與思考。

第一,此次停課最重要的目的在「防疫」,身體健康沒了,其他都是假的。所以我們要給學生足夠的休閒活動時間,以增強學生的免疫能力。防疫期間待在家裡,對學生的身心本身就是一大考驗,如果學校端又繼續施予學習壓力,這對防疫絕對是不利的。

第二,平常學生在校上七堂課,就已經有很多人覺得太久了,更何況如今是透過網路上七堂課。其實現場實體教學的上下課時間分配,已經將學生的專注力以及視力保健等,做到最極致的規劃;再長的話,學生就算還能保持專注,對視力也造成莫大的傷害。現場教學都如此,那麼網路就更不用講了。硬要上足七節(時間不打折)的課,學生如何專注下去?至於對視力的傷害就更不用講了。我們平常不是一再呼籲學生遠離3C產品,多花時間望遠凝視,但這些日子來的「停課不停學」,卻是適得其反。身為師長者,不可不慎乎!

第三,教育部既然強調停課期間:「課程、教學與評量方式,授權學校以彈性多元方式處理,並採從寬認定為原則。」所以教育界的伙伴們就該打破過去習慣的教學框架。課程內容就不用講得那麼深、那麼細,同樣教學與評量方式更該不拘一格,以活化、簡化為依歸。至於授課時間,依原本規定,高中一節課50分鐘、國中一節課45分鐘、國小一節課40分鐘。在此建議縣市教育局與學校主管單位,應該根據教育部的意旨做鬆綁,千萬不要急著「上好、上滿」,因為防疫關頭「上好、上滿」對學生已經不是最佳選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