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上週四(20日)飛抵美國,展開3天訪美行程,週五(21日)在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舉行美韓領袖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這是美韓聲明史上首次出現和台灣相關的內容。中國對此極為不滿,今天(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嗆表示:「不要玩火。」

趙立堅稱:「我們認為美韓關係的發展應有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而不是相反,更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他指出中方關切美韓聲明的相關內容。

接著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玩火。」

美韓聲明除了提到台海,也提及南海爭議,趙立堅回應稱 :「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不存在問題,有關國家對此心知肚明」,並反嗆,在國際秩序上,「中方一貫反對有關國家搞針對他國的四邊機制、印太戰略等小圈子。」

對於美韓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安全,台灣外交部則是表示感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