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在今(24日)舉行,討論的內容將檢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應對」,其中受到關注的是「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所提出的最終報告,但美媒《華爾街日報》今日拋出一份報導,指出3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曾在2019年11月求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否認此說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的美國情資報告指出,有3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曾經在2019年11月求醫,這份調查可能會讓新冠肺炎起源的調查範圍擴大,來了解病毒是否從中國實驗室外洩。

不過,這樣的說法遭到趙立堅否認,他強調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已於今年3月23日發布了相關聲明,聲明表示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未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迄今為止,該所職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型冠狀病毒零感染。」

趙立堅稱,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考察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疾控中心、武漢病毒研究所等機構,參觀了各類生物安全實驗室與相關機構,專家進行了深入坦誠的科學交流。經過在中國的實地走訪和深入了解,專家組一致認為,關於中國實驗室事件引發病毒這種假說,是極為不可能的。

趙立堅抨擊,美國不斷炒作實驗室洩漏問題,究竟是關心溯源,還是想轉移視線?希望美國有關部門盡快澄清,給世界各國一個滿意的交代。他指出,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地應對未來突發衛生公共事件作出積極的貢獻。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在今(24日)舉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