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ABC新聞網報導,美國波士頓的RR拍賣公司上週五(21)日表示,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一封寫有質能方程式E=mc²的親筆信以超過120萬美元(約新台幣3356萬元)的天價賣出,比預期成交價高出三倍。

據報導,這是一封愛因斯坦在1946年10月26日寫給美籍波蘭裔的物理學家席柏斯坦 (Ludwik Silberstein) 的手寫信,原為席柏斯坦私人物品的一部分,直到最近才公諸於眾。

席柏斯坦以評論和挑戰愛因斯坦部分理論著名,愛因斯坦在信中寫道 :「你的問題可以用E = mc²公式來回答,無須任何博學」。

RR拍賣公司表示,近來拍出的這封信為第4件,也是唯一一件屬於私人收藏的信件,直到最近才公諸於世,原先預估成交價約為40萬美元(約新台幣1119萬元)。

RR拍賣公司說,買家是一位匿名的文獻收藏家。

1905年,「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提出著名的質能方程式E=mc²,即「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證明時間並非絕對,而質量與能量等價,進而改變物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