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政府對私人大學與私人學院進行了ㄧ個整頓計畫,使湖畔大學創辦人馬雲成為最近中國的熱搜焦點。

根據《英國時報》在5月23號整理的綜合報導指出,馬雲將卸任湖畔大學的校長職務,馬雲ㄧ手創辦的商業精英大學「湖畔大學」也被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由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創始人馬雲(Jack Ma)創建的一所精英商學院,儘管湖畔大學從未獲得過中國教育部的正式許可,但馬雲的影響力使其吸引了中國未來的商業領袖。

報導說,湖畔大學的官方網站也用新名稱進行了更新,周一在微信上的官方帳戶已由湖畔大學改為湖畔。去年十月,馬雲公開批評中國監管國有銀行,而在上個月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28億美元罰款,隨後他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中國持續限縮企業巨頭及企業家對社會各方面的影響力,鞏固自身的權勢。在2020年10月學校成立五週年之際,馬雲表示,五年來已收到11,788份申請,但只錄取了254人。湖畔大學比哈佛和史丹佛等美國名校的商學院更難入學。它為申請者設定了高門檻,符合條件的學生需要至少三年的創業經驗,包括在一家至少擁有30名全職員工,年收入為人民幣3000萬元(460萬美元)的公司中。

但是,過去,湖畔大學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有專家批評其稱為學院而不是學校,而是以其具有超凡魅力的創始人馬雲為中心的社交俱樂部。馬雲曾經說過,他希望在未來30年內在中國培訓多達3,000名企業家。馬雲以其傲慢的言論而聞名,他還說這所學校將持續300年。

中國的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湖畔大學的改名都反映了中國要將民營教育完全掌控在手中。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   圖:翻攝自中國百度百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