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新聞網23的一則獨家報導引發關注。報導稱,在備戰未來與中俄發生衝突之際,美國海軍將在今年夏天舉行這次2.5萬人參加、跨越17個時區的軍演,檢驗如何進行遠距離作戰。「美國將舉行一世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演習。」

報導指出,演習內容包括與中國軍隊發生衝突時可能用到的作戰概念。最近幾個月,美軍在東海、南海的頻繁動作和高官的言辭,都認為中國海軍的擴張將對全球安定造成威脅。在剛過去的週末,美國防部表示中國軍方高層拒絕與美防長對話。

這次軍演,將有美軍航空母艦、潛艇、軍機、無人駕駛艦艇,以及大約2.5萬名軍人將參加這場預計於今年夏末進行的「大規模演習2021」。演習將跨越17個時區,部署在美國、非洲、歐洲和太平洋地區的海軍人員和海軍陸戰隊都將參加,實地演習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舉行。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員克林根史密斯表示,超過36個單位將實地參加這次大規模演習,另有50多個單位將遠端參加。

對於此次演習的規模,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邁克·吉爾戴用「一世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訓練活動」來形容。克林根史密斯說,這是因為現場和虛擬參與者結合起來,擴大了演習範圍,超越只有現場演習所能達到的水準。

美國海軍研究學會新聞網報導 : 「大規模演習2021將是對分散式海上作戰、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作戰概念的首次實戰演習。

這也將是美國海軍首次將無人技術納入艦隊演習。海軍研究學會新聞網報導稱,美軍第一艘反潛無人艦「海上獵人」號將與瀕海戰鬥艦搭配,在美國西海岸進行演習。大型無人艦「霸王」號則到東海岸加入大西洋艦隊訓練。吉爾戴說,資訊戰和網路戰團隊也將成為演習的一個主要特點,這意味著要複製一場針對對等對手的現代衝突。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23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分散式是一種未來戰術。與將兵力集中起來統一使用不同,分散式是形成多區域的打擊能力,分散兵力,避免被一窩端。除了分散式,這次演習的另一個特點是大規模使用無人裝備,這也是未來戰爭的發展方向。

在談到演習內容時,美國軍方雖然沒有提到假想敵,但美國軍事新聞網稱,隨著美國與中俄之間對抗和競爭不斷加劇,美國海軍正在將重點從基於地面的反恐戰鬥,轉移到遏制中、俄的侵略。

這次演習的內容中,也的確包含為中國「量身打造」的內容。據報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官兵將演習他們與中國軍隊發生衝突時可能遇到的幾種作戰概念。具體場景將檢驗他們的分散式作戰能力、在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能力、指揮和控制力等。

宋忠平說,從報導內容來看,美軍希望通過發展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來形成一體化作戰,搞出一套切實可行的應對中國的戰略戰術。

隨著中國軍事能力不斷提升,美國深感自己的優勢減弱,因此一邊要提高武器裝備的性能,一邊要提高戰術戰法,並不斷加大演練力度。這無疑會給中國帶來很大威脅。但對於美軍來說,打造這種戰略戰術需要花更多錢。通過此類演習說服國會增加撥款,也是美軍的目的之一。

美軍反潛無人艦「海上獵人」號也將加入2021大規模演習。   圖 : 翻攝自頭條號

搭載美國太平洋艦隊制導導彈驅逐艦約翰·麥凱恩(DDG 56)的美國大兵,10月初在南海部署時,進行小型飛艇攻擊演習。   圖:翻攝自美國印太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