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昨(20)日迎執政週年,朝野皆為此細數其各項政績、審視施政,結果果然大相徑庭。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透過列出10大政績,展現5年來在經貿、防疫、社福等面向的豐碩成果;另一方面,國民黨人士則多以政府近期的防疫失守、5天連停2次電、缺水等事件,指責政府的施政不力。

繼昨日洋洋灑灑列9大汙點「執政成績單」大獲網路迴響後,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今(21)日再加碼,整理蔡英文政府過往口號成「10大金句」,怒批政府習於口號治國、利用大內宣,實則剩下漏洞百出的政策,違背對選民的承諾。

首先,就蔡英文政府名言「超前部署」,鄭麗文指出,台灣疫苗施打率淪於全球倒數第2,質疑去年整整1年沒有爆發疫情的台灣,究竟有何超前部署。

鄭麗文續指,面臨缺水、缺電、疫情急遽升溫之際,蔡英文政府宣稱「有政府會做事」,僅是不停的大內宣、做梗圖、洗腦民眾,卻未見其拿出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的政府,真的會做事嗎?」鄭麗文詰問。

除此,鄭麗文再度表示 :「『謙卑謙卑再謙卑』應該為『千杯千杯再千杯』或『千碑千碑再千碑』」,並以台鐵頻頻傳出意外、軍機一再失事為例,認為政府並未痛定思痛、力行檢討,無辜性命的犧牲難以換回政府的良心。

有關4大公投案,鄭麗文對執政黨所喊「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嗤之以鼻,認為按其期待,最終只會迎來「萊豬馬上進」、「藻礁沒棲地」、「發電不穩定」、「公投不便利」等結局。論及萊豬,鄭指出,政府過去反對萊豬進口,執政後卻一改口吻,強逼民眾接收萊豬,理由卻僅是「時空背景不同」。

鄭麗文進而不滿地說:「最離譜的是,這些美豬產地全都被洗成台灣豬!人民連分辨、選擇的權利都被惡劣蔡政府剝奪!」鄭隨後質疑,開放萊豬後,也未見美國對台出售任何1劑疫苗,對民進黨所言「台美關係史上最好」感到不齒。

對於「台灣不缺電」、「用愛發電」等能源口號,鄭麗文犀利表示,再多官員拍胸脯保證不缺電都無濟於事,台灣仍在時隔數日內2度大停電,人民似是被當傻瓜騙;至於「非核家園」,鄭認為其配套並不完善,高設的綠電目標也極難達成,台灣恐就此一步步走向「高碳家園」,屆時全民僅能「用肺發電」。

昨日上午指揮中心在加開的防疫記者會一再強調,散佈「指揮中心不願買3000萬劑BNT疫苗」等假消息者,最重可罰300萬、3年有期徒刑。對此,鄭麗文質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去年11月東洋代理(3000萬劑案)破局時稱『當時就說好只要200萬劑疫苗』,所以上述說法屬實,因為指揮中心只願購買200萬劑。鄭麗文稱,如果指揮中心認為這是假消息,是不是該先罰散布假消息的莊人祥300萬呢?」

最後,鄭麗文也反串新口號「看好了,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寫道:「台灣只示範一次:到手的疫苗因為我們的刁難,沒了!已開發國家疫苗施打率,是全球倒數第2!總統信心滿滿,要國人施打沒做第3期試驗的國產疫苗!」

綜述以上,鄭麗文表示,不管政府口號喊得再好聽,人民的眼睛終究是雪亮的,而真正所需,就是一個誠實、有信用、能夠解決問題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