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 (Xavier Becerra) 於台灣時間521日上午730分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視訊30分鐘。對於台灣亟需的疫苗議題,到底他說了什麼?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下午臉書貼文直指,貝西拉表達了美國的兩點支持:支持台灣取得疫苗、支持台灣擴大參與WHO及全球衛生事務。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將釋出2千萬劑Covid-19疫苗,台灣則極力爭取。不過,對於是否要不要給台灣,美國行政部門一直沒給個確切的答案。連今日陳時中與貝西拉視訊後,貝西拉到底講了什麼也出現兩個說法。

第一個說法是如台灣衛福部所發的新聞稱 :「貝西拉部長表示美國珍視與台灣之友誼,也肯定台美年來共同抗疫的夥伴關係,並強調美國將支持我國取得COVID-19疫苗」。但另個講法,如美國衛生部國際事務處在推特所言,「The U.S. supports Taiwan’s ability to access vaccines」(美國支持台灣取得疫苗的能力),也就是對於要不要直接支持台灣取得疫苗,美國政府態度是沒有講得很清楚。

對此,蔡總統看來是認為貝西拉部長的態度是支持台灣取得疫苗。她下午在臉書表示,她上任後一直很重視台美關係的推展,過去台灣的國際參與很難有所突破,但這五年來,證明了只要台灣人齊心協力,方向一致,可以獲得國際社會的重視,更可以跟許多國家發展更深入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說,這一年多來,在防疫的努力,也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的認同和支持。其中,台美是共同對抗疫情的夥伴,並且透過多元管道來深化合作關係,除了在第一線的蕭美琴大使努力爭取疫苗儘速到位,今天早上,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部長也透過視訊,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貝西拉部長(Xavier Becerra)進行了雙邊會議。

蔡英文說,會議中,雙方針對去年簽署的合作瞭解備忘錄,進一步討論了深化台美醫療、公衛、科學創新合作的方式。貝西拉部長特別感謝台灣對美國的協助,也表達了美國的兩點支持:支持台灣取得疫苗、支持台灣擴大參與WHO及全球衛生事務。也要藉這個機會,感謝為了台灣國際參與和防疫辛苦付出的衛福部、外交部的同仁。謝謝你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