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當地時間20日致函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應大幅增加援外的疫苗數量,並且盡快發送,藉此增加鄰國、盟國與夥伴國家從疫情中恢復的能力。

在此封致布林肯的信中,羅姆尼同時指出,在中國與俄國積極向醫療資源匱乏的國家輸出「較差」的疫苗之際,自己很氣餒地得知美國仍在規劃和處理優先順序的階段,遑論與任何國家、地區討論更進一步的細節。

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曾於4月宣布,將與他國分享6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日前更加碼,將在6月底前輸出2000萬劑疫苗。

對此,羅姆尼表示,這8000萬劑遠不足以有效遏止全球疫情,以此防止新的病種病毒傳入美國境內。

羅姆尼並在信中強調疫苗外交的潛在影響,指出中國透過提供疫苗,欲與拉丁美洲國家建立緊密關係。他以宏都拉斯為例,指出宏國恐爲換取疫苗,轉向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絕官方聯繫,「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在台灣方面的戰略目標將失敗,而原因正是疫苗援外不力。」

 

羅姆尼20日致函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全文。   圖:翻攝自自羅姆尼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