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20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直到中國解除對歐洲聯盟議員等實施的制裁;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砲轟,歐中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歐洲議會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決議凍結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直到中國取消對歐洲聯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強烈反擊,強調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我們相向而行。」

此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歐洲議會「粗暴凍結」中歐投資協定,不會對目前的中歐貿易形勢產生太大影響,但美歐一些政治勢力會借機發揮,打造所謂的「美歐反華陣線」。

而在歐洲議會凍結協定前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儘早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他強調,中方對長期以來惡意傳播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的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做出的必要、正當和正義回應。到底是誰無理挑釁在先,誰正當防衛在後,孰是孰非,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