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全台本土確診數居高不下,目前全國縣市均已升為3級警戒。花蓮縣政府今日召開線上疫情記者會,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有一位家住台北、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花蓮鳳林分院工作的女性護理師染疫,目前已匡列該醫院包含醫師、醫護人員等47人進行快篩,結果為陰性並移至檢疫旅館隔離,後續將再送驗核酸檢測。不過,下午花蓮縣政府緊急宣布,這名護裡師二採確認為陰性,目前要求其在台北自主隔離14天再返回工作地點。

花蓮縣政府祕書長張逸華說,該名護理師14日至亞東醫院陪病舅舅,由於亞東醫院已有2名護理師確診,院方對對他舅舅進行篩檢,3次都為陰性。而該名護理師15日即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當時快篩為陰性,但18日複檢呈陽性,二採轉為陰性,目前她在北部隔離未曾回到花蓮。

對此,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任何檢驗不會是100%準確,由於核酸檢驗有簡易型、精準型,簡易型檢疫的速度雖快,但偽陽性高,精準型則需要8小時才能得知結果。他說,花蓮縣政府在19日被疾管中心告知陽性後積極處理,目的就是希望縣民安全無虞。此外,早上縣府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特別提到抗原快篩偽陽性是非常高的。

至於是否建立社區篩檢站,朱家祥回應,非流行疫區偽陽性機率高,容易產生像今日的情況,二採陰性,目前只會針對熱區設立社區篩檢站,非流行地區會做裝備,備而不用。

針對該名護理師的活動足跡,張逸華說明,她平時住在鳳榮宿舍內,目前尚未登記案號,12日前往鳳林火車站換票,14日中午即北上亞東醫院陪病。不過張逸華也呼籲,12至14日有到鳳榮醫院看診的民眾主動通報花蓮縣府。 

朱家祥表示,目前鳳榮醫院所有門診暫停,僅留急診,由於醫院匡列多位醫護人員隔離,因此緊急調派玉里榮民醫院支援,他呼籲中央持續調派疫苗至花蓮,也向民眾喊話,花蓮醫護人員充足,大家不需要恐慌。花蓮縣共有10間責任醫院,每一間都能做快篩,朱家祥強調,沒有症狀、沒有接觸史的民眾不用主動篩檢,務必做好健康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