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遭逢56年來大旱、嚴重缺水問題,16日年代新聞的政論性節目邀請綠營經濟學者來談中南部的缺水問題,學者將矛頭指向這是中國在打「氣候戰」,不讓華北鋒面南下台灣所導致,藉由「氣候戰」來恐嚇台灣。不料卻惹來中媒《環球時報》今 (20) 日怒批 : 什麼事情都能怪到中國頭上。

國內氣候專家彭啟明對綠營學者的談話也看不下去,於昨天 (19日) 在自己臉書發文打臉該學者。他從氣象學觀點來看,幫民眾整理出出三個澄清點:

第一,梅雨鋒面不是來自華北,是從五六月從台灣開始生成逐步往北。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長江中下游到華南,延伸到日本的梅雨鋒面發展旺盛,台灣到目前為止都只有移動型的鋒面在北方掠過,還沒有滯留鋒面影響。

第二,他認為「氣候」和「氣象」不同,目前只有氣象戰,改造短時間的天氣,還沒聽過改造長時間氣候的氣候戰。

最後,彭表示其實中國每年的五年計畫,都有人工影響天氣的計畫,如果您長期來看從十一五到目前的十四五,都有提到,您仔細比對他們的作業就知道這沒那麼厲害。如果這樣,那為何對岸還有旱災,也有水災?

彭啟明認為這位學者言論過於荒謬,並表示 :「全民的氣象地科教育真的很重要,這些中小學都有教喔。」

中媒針對此學者「氣候戰」言論一說貼出,大陸網友就留言跟著附和 :「厲害啊,啥都不會,就只會甩鍋,這就是綠——能發電!」、「根本智障言論,台灣就是被這些無知蠻橫的政客害死了,反中反到腦袋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