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 (5月19日) 批准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1月6日發生在國會大廈的叛亂事件。當時前總統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的一群支持者試圖阻止現任總統喬·拜登 (Joe Biden) 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擊敗川普。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眾議院以252票對175票的表決結果通過該法案,有35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票支持成立該委員會,無視川普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反對。

川普此前發表聲明,敦促共和黨議員投票反對該法案,稱該法案是「民主黨設下的陷阱」。 民主黨表示,對1月6日發生的國會騷亂事件進行獨立調查至關重要。眾議院將成立一個由10人組成的獨立委員會,在年底前為保護國會大廈和防止再次發生動亂事件提出建議。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正在努力防止共和黨議員倒戈,當地時間5月19日上午,麥康諾在參議院發表演講,與麥卡錫的反對意見一致。兩人都聲稱該法案帶有黨派色彩,儘管被提議的委員會成員將在兩黨中平分。

麥康諾19日說,成立該委員會的目的是偏激和不公平的。他認為,聯邦政府已經對國會暴動進行了調查,並且一直在進行調查,目前也尚不清楚從另一項調查中會得出什麼新訊息。

法案仍須待參議院批准,由於這一法案需要在參議院獲得60票才能通過,麥康諾的反對態度可能會使成立調查委員會最終胎死腹中。

1月6日,在美國國會點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票期間,川普部分支持者暴力衝進國會,造成至少5人死亡,此事震驚美國社會。國會動亂發生後,美眾院隨即啓動彈劾川普程序,指控川普煽動叛亂。

美國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的一群支持者試圖阻止現任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擊敗川普。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