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9日)英國《金融時報》竟爆出一條關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內幕消息,聲稱他的兒子劉天然表面上雖然辭去其創辦的「天壹紫騰資產管理公司(Skycus Capital)」主席一職,但一直在幕後秘密操盤,獲得鉅額利益。

天壹紫騰成立5年來發展快速,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其中騰訊、京東以及中共國家開發銀行都是這家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資者。

《金融時報》在這個時間點爆料劉鶴一家,引發外界揣測,目前騰訊、京東等公司正因為「反壟斷」被調查,而中共又即將在明年召開二十大,究竟是否有人故意針對劉鶴的政治前途,才放出此消息整他,再加上劉鶴已經69歲了,根據中國內部的潛規則,他極有可能在二十大後會正式退休。

然而根據港媒《明報》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很多人事的規則已被打破,因此二十大的人事異動或許會有「石破天驚的變化」。

港媒指出,在明年的二十大上,有可能是「七上八下」也有可能是「七下巴上」一些看似必退的高官,如常務副總理韓正、副總理劉鶴等人未必會全退,甚至說不定會更上一層樓。而明年同爲67歲的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和主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3人,也未必會全部留任,端看習近平個人比較信任誰。

第二個特徵是,個別二線的官員,很有可能更上層樓。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就被傳出是下屆進入政治局的熱門人選。

第三個特徵是,隨著二十大越來越靠近,中共內鬥會日趨嚴重,各派勢力力拚「換屆」,為「二十大」卡位,爆料會越來越多。習近平對此心知肚明,2020年就開始布局,今年更是釋放許多信號,警告各派勢力不要在換屆時刻惹事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