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月20日)為總統蔡英文執政滿五周年,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上午透過臉書發文,稱這一年來歷經警紀之亂、疫情炸裂、旱情缺水以及分區大停電。單獨一件事的發生,或許可以說是人為疏失,但多起事件此起彼落不斷地爆發,凸顯的是這個政府的全面治理失能。

朱立倫批評稱,黑道在民進黨內橫行,顯見民進黨的腐化之深,連總統兼任黨主席都無法杜絕。警紀紊亂令人民感到失望,政治力的介入導致警界高層升遷僅憑借是誰的人馬;署長無權過問,專業無法發揮、致使基層士氣低落。

就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朱立倫質疑,世界過去經歷封城如今準備結束疫情,但台灣嚴峻挑戰卻正要開始。過去一年,政府有誠實面對疫情、超前部署應有的準備嗎?疫苗施打比率,台灣每100人約1.04;全球每100人約19.6。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人民「收心」,但防疫與應變落後新北市及台北市,「去年笑別人一年,現在至少慢全世界一年!」

在台灣面臨旱象部分。朱立倫批評,蔡英文「乾旱祈雨、臨渴掘井」缺乏前瞻作為,不如當年陳水扁總統親自上火線召集部會全力抗旱。而近日發生的分區輪流限電方面,朱立倫不滿稱,蔡政府在花費數千億納稅人血汗錢後,再生能源占比僅增加約1%。當年馬政府交接時,官員即表達高度憂心,直言未來一定缺電。蔡英文僅淡淡回應「民進黨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結果如何?

朱立倫也指責蔡政府,「治國經驗不是一蹴可及,治理積累需要千錘百鍊。」執政團隊沒有治理實績,用人酬庸不尊重專業,遇事側翼做圖卡,大內宣訴諸仇外情緒鼓動支持率,不是一個執政團隊該走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