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本土案例數目飆升,雙北最為嚴重,其中新北市連續3天確診人數破百,醫護及衛生環保人員忙翻天之際,有民進黨議員批評新北市防疫旅館數量為六都倒數,新北市長侯友宜是「裝忙、落後部署」。對此,侯友宜回應:「別打擊防疫人員士氣」。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日前Po文抨擊,新北市人口最多防疫旅館家數、房間人口比例是六都最低「算哪門子超前部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質疑新北篩檢落後「是瞎忙還是裝忙」,遭到國民黨反嗆,他們在防疫期間只顧政治鬥爭搶戰功,且在疫情出現破口時,將過錯甩鍋地方。

侯友宜19日晚間在IG發文強調,防疫旅館不是數量的問題,重點在妥善管理,新北量能很足夠,同時徵用旅館當成集中檢疫中心,收治無症狀、輕症患者,專業的醫療團隊會進駐,後送機制也沒問題,暫時不需擔心確診者會動搖到新北的醫療量能,也盼外界勿以訛傳訛,現在敵人只有一個,就是新冠病毒,別打擊防疫人員的士氣。

侯友宜當天日於防疫會議後說明,近日除了防疫旅館持續擴充,也找到一處具備183房獨立房間的旅館,作為升級版的集中檢疫所,21日正式啟用;不過,雖然此處原本就作為防疫旅館,但業者不見得願意收治輕症或無症狀個案,因此與業者溝通多時才達成協議,待設備備妥,醫療團隊即可進駐。

新北市觀旅局則指出,有鑒於諾富特事件,新北市早自去年成立防疫旅館以來,在設置條件上,相對其他縣市更為嚴謹,包括專棟專用、不混居等規定,且新北獨創「前進櫃台」、以顏色分區塊確保動線獨立分明,並分艙分流。目前防疫旅館房數為1120間,仍持續不斷與旅館業者溝通,再新增621房,5月底前將達到1741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