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日)天氣的重點,還是──熱!全台除了基隆、桃園、新竹縣市、金門、馬祖與澎湖外,15縣市全亮起高溫警報燈號,尤其東南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機率;屏東縣可能也會有38度極端高溫,與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花蓮縣縱谷都亮起橙色燈號。

氣象局指出,包括大台北盆地,台東縣、苗栗縣、台中市以及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今天將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黃色燈號。全台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地區與馬祖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東北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等到明天(21日)鋒面再度來到北部海面,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但是今、明2天,須注意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北部與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馬祖也易有較強陣風。

此外,今天基隆北海岸、金門與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請用路人注意。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提醒,過去2天鋒面在北部海面,激發台灣上空午後熱對流,在北部、中部山區與東半部降雨。這場午後雷陣雨「很頑皮,跑來跑去」,呼籲民眾遇到雷雨,能避就避,慎防雷擊,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都是做好事,沒那麼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