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大利亞關係緊張後,祭出總總關稅制裁。但澳大利亞卻控制住中國經濟生產的一大命脈:高達60%的鐵礦石來源。中國國家計劃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稍早表示,將鼓勵公司增加國內對鐵礦石的勘探,增加產量,擴大進口來源以及勘探海外礦石資源。然而在專家看來,這些放話根本只是空包彈。

股票和宏觀研究機構J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穆雷(Tim Murray)指出,「我已經參觀了30多個中國鐵礦山。我去過地下。我去過最大的公司。因此,我對家用鐵礦石的產能非常熟悉。簡短的答案是,國內鐵礦石不可能替代進口。絕對不是短期內。」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中國的分析家和鐵礦石貿易商雖然因為擔心身家性命不敢明講,但他們大多同意穆雷的觀點。鐵礦石價格飛漲已經成為中國的政治敏感問題。在北京希望懲罰堪培拉之際,中國創紀錄的鋼鐵產量卻正在支撐著澳大利亞的經濟增長。

鐵礦石價格已從去年四月的每噸約80美元一路飆升,上週更破紀錄,來到每噸233.10美元。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澳大利亞-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阿姆斯特朗(Shiro Armstrong)說:「很多中國的礦山都碰壁了,它們已經關門了,簡直無法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