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歐盟美國貿易代表於17日共同發表聲明,將針對全球鋼鋁過剩問題展開討論,同時歐盟也表示將暫停對美國提高關稅,歐盟發言人強調雙方的共同目標是結束WTO爭端,並將矛頭對準中國,宣布將「對中國等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國家究責」。

17日當天,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推特發文指出,為了重新建立跨大西洋關係,歐盟將暫時停止對美國鋼鋁加徵關稅。

而WTO爭端始於川普政府時期,當時美國因國安問題對全球鋼鋁加徵關稅,歐盟多次和川普政府交涉失敗,因此將此案提交給世界貿易組織,同時也針對美國的威士忌、花生醬、柳橙汁等產品祭出報復性關稅

此次聲明中提到,美國和歐盟成員是盟友也是夥伴,擁有相同的國家安全利益,比如民主和市場經濟,將會在今年底針對全球鋼鋁過剩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加強民主聯盟,「美歐合作推動高標準,解決共同的疑慮,對中國等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國家究責。」

歐盟將矛頭對準中國。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