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8天內本土確診數飆破千例,大眾運輸工具日前已宣布加強防疫措施,行政院今(19)日推出「實聯QR Code系統」,啟動簡訊實聯制,提供商家、大眾運輸場站使用。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宣布,高鐵12站、台鐵4車站今日中午12點前就會完全佈設,台鐵其他車站也會在明晚8點前完成,民眾乘客搭車前在車站入口可先掃碼填寫,不過目前沒有強制使用。

本土疫情持續擴散,專家擔憂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建議全面實施實聯制,而行政院今日也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簡訊實聯制,讓公家機關、交通場站、公司行號、店家等使用。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高鐵12車站、台鐵北中南東共4車站,將率先於今日中午12點前完成佈設,台鐵其餘車站則於明晚8點前完成,讓民眾在搭車前的車站入口可先掃碼填寫。

另外,包括台北、市府、南港、板橋等國道轉運站,也將在明日啟用簡訊實聯制;而捷運、公車部分,若使用電子票證者,因已有記名就不需掃碼,非使用電子票證者,則可於上車後掃碼登記。不過,王國材也指出,雖然雙鐵、客運甚至計程車都會請乘客搭乘前刷QR code,但目前沒有強制使用,不刷也不會有罰則。

而高鐵則表示,今日中午12時起,於車站各出入口、閘門、售票處及服務台張貼QR code,請旅客配合於乘車前及出站後掃描,以落實防疫追蹤,確保自身及公眾健康安全。

雙鐵今日中午開始啟用簡訊實聯制,民眾以手機掃描條碼即可完成實聯登記的手續。   圖:高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