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案例持續爆發,台大醫院今(19)日證實,醫院工務室員工10人確診,正式啟動降載作業,包含即刻停止所有常規手術,因事發突然,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也向他的看診病患表達,近期手術可能會暫停,呼籲大家要一起撐下去,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特地留言回覆若要做手術的可能替代地點。

台大醫院今天宣布有10名員工採檢陽性確診,上午召開視訊記者會說明,強調並非院內感染,而是院外帶進的病毒,副院長王亭貴表示,10人雖是互相感染,但院內感染定義,為臨床照護上涉及病人才符合。

王亭貴也表示,台大醫院即刻停止所有常規手術、新病人入院及進行門診降載,也將進行全院同仁篩檢作業。

施景中透過臉書對於醫院出現狀況表示憂心,他提到,近期手術可能會暫停,若他的病人有安排要手術的,得等院方通知下一步應變方式,這部分會請助理轉達,他強調,大家一定很緊張,一定要一起撐下去。

對於院內醫師的擔憂,院長吳明賢也特地留言回覆,指出「確定乾淨的病人有手術需求,已經規劃癌醫做為替代醫療」,施景中進一步詢問,「婦產科病人也可以去那裡開刀嗎?有一些病人真的很難轉走,像植入性胎盤,其他醫院很少人在開這種刀」, 「還有胎兒有心臟病,像大血管轉位的,其他醫院幾乎沒有人在開這個刀,這一類胎兒出生幾乎需要立即手術」。

由於醫院降載狀況緊急,吳明賢也坦言這些複雜性手術確實可能較難,目前已請人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