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在近一年已經成為大家外出必備的物品,尤其現在本土疫情升溫,更是不可或缺的防疫物資。雖然大家都知道正確的戴口罩方式,但是重症醫師陳志金表示,「脫口罩」也一樣重要,一定避免觸摸口罩表面,而且丟棄後就要立刻洗手,防止病毒附著在其他地方。

出外戴口罩很可能真的有助於擋下帶有病毒的口沫,但是如果用不正確的方式脫口罩,不小心觸摸到病毒,然後又用手去拿食物、揉眼睛、觸摸口鼻,病毒很可能就會入侵到體內。

因此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分享正確處理口罩的方法,由於現在已經進入社區感染狀態,所以必須預設口罩的表面是「污染的」,一定不能用手觸碰。丟棄時要拿著口罩的耳掛,而且最好丟在有蓋的垃圾桶,完畢後再立刻洗手。如果是自己有呼吸道症狀,那麼丟棄時就盡量把口罩放進夾鏈袋內封好。

許多人脫下口罩後會放置在桌面,或是摺好放進包包重複利用,甚至隨便揉一揉再丟到垃圾桶,陳志金指出,這些行為都是不正確的,尤其家中有小孩的話也會不小心碰到,所以應該要更小心處理,避免帶有病毒的口沫四處散播。

Icu醫生陳志金表示,脫口罩時最好不要觸摸表面。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