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台灣造成嚴重疫情,今傳出台灣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衛生福利部已同意緊急授權,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證實有2GMP中藥廠已提申請,最快本週可核發臨時藥品許可證。

該藥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101),在國外非常熱銷,複方配方包括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等10種中藥材,在台灣有4家醫院的臨床效果: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皆證實該藥有療效。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對媒體表示,清冠一號早有外銷許可證,在歐美已暢銷多時,但因台灣新藥審核嚴謹,至今仍無法內銷。他表示清冠一號為科學濃縮中藥,10種配方都是合法中藥材,他指出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約在1~2個月前就同意緊急授權,但因台灣審新藥過程較嚴內銷藥品許可證遲遲未發,如今本土疫情升溫,昨衛福部拍板將採緊急授權方式,核發已取得清冠一號外銷藥證廠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證實此消息,並表示目前已有2家GMP中藥廠提出申請,最快本週可核發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