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急診科醫生田知學以【未曾如此……】為名,在臉書上發了一則文章指出,因醫療量能滿載,有一位需插管老先生因急救室和感染室皆無床可用,最後只能在戶外插管。但田知學也在內文中指出,因為要避免有可能的病毒傳播才做了這個決定,和平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彰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戶外插管反而安全,是避免病毒集中的權宜之計。

田知學在文中表示,目前醫院的急救區滿床、待住負壓隔離病房區已滿床、專責病房同樣也是滿床狀態,醫院外也有前來篩檢人山人海的病患,但全世界不會只有武漢肺炎這一個病而已。

因此,當有一位發高燒前來急診的老人,卻因為發燒病人不能進來急診,「但如果嚴重的,直入感控區採檢和處置。」當時狀況很多,要將病人推進急救室!卻沒有床,要去感控區,也全部都滿了!田知學描述自己看著那位臥床無意識、四肢已攣縮的老人垂死地呼吸時問他的外籍看護要不要急救這位老人時,護理師忍不住問她:「如果要on endo(插管急救),妳要在哪裡?」。

田知學表示,她看著眼前一堆剛掛好號等著採檢的人群,若在此處插管空氣間可能都會瀰漫著老人的飛沫,「萬一他是陽性,大家全部染污……。」她在轉過頭看出門外,也看見有許多人在等待戶外篩檢,因為不想跟其他群眾群聚。因此,她才做了這個決定,「外面!只有外面可以插管急救!」

和平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彰表示,他認為戶外插管應該是避免病毒集中的權宜之計。先刻意把病患移到戶外來做插管,「做完插管再將病人移到室內,這樣也可以保護醫護人員和避免病毒可能傳播出去。」

田知學在文章中表示,在急診住院醫師訓練時,遇到緊急災難現場總有一個人會大喊:「我是指揮官!現在開始,大家聽我指令!」,然後這個緊急應變系統,就會日正式啟動!她表示,這個台灣本土疫情越演越烈,北北區好多醫院、好多急診……已陷入了水深火熱的狀況。她表示,此時刻刻真的非常需要指揮官進一步的指示與作為!也需要民眾大家一同團結!而她也在這時候呼籲,「更懇切地需要大家一起反過來守護我們第一線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