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急遽升溫,狀況較為嚴峻的雙北因應今(17日)確診數恐再創新高,已宣布高中以下全面停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蔡政府,為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塑造為抗疫英雄,而無視外界從一年前就一直呼籲快篩、普篩的建議,因此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出來扛下疫情中心指揮官的重責。

賴士葆受訪說,「我覺得陳時中一開始就錯了,一開始就是政治導向,硬是不聽大眾的聲音做普篩、快篩」,普篩、快篩他們講了快一年,中央一直不要,陳時中當初的理由是,怕篩檢後會出現偽陰性、偽陽性,「但又怎麼樣,偽陰性、偽陽性也能提供警覺」,所以現在看到地方政府做快篩是對的。

賴士葆也指責稱,他在立法院總質詢、衛環委員會質詢期間,早就問過陳時中要不要快篩、普篩,但陳時中硬是不要,現在才知道為什麼不願意的原因,是因為一做快篩爆,當初就是要「蓋牌」、「 0」來塑造抗疫英雄,直到現在牛皮吹破了。

賴士葆說,他認為陳時中真的累了,做的時間也夠長了,疫情中心指揮官本來就該由行政院長來做,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蘇貞昌把責任推給陳時中,可能是為了扶持陳時中或推卸責任,但這時蘇貞昌就應該挑起責任,是時候把棒子真正交給行政院長,才有資源來整合所有的問題。

賴士葆也批評,現在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室內不允許超過5人,在公司上班隨便就超過,他昨天跟指揮中心連絡詢問,對方說「可以異地上班阿!」,但指揮中心以為每一家都是大公司啊,有的小公司就一間辦公室,要怎麼異地上班?所以指揮中心不食人間煙火,訂SOP訂得非常奇怪。

賴士葆主張,可以一進入一個辦公地點就進行快篩,例如立法院18日仍會開議,他主張立法院就該普篩或快篩,每個進入的人都要快篩,否則立法院作為重要國會殿堂,若因為疏忽導致出事,後果承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