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時期,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 Russel)日前接受美國網路媒體《The Wire China》專訪,羅素在歐巴馬執政時參與了多次美中高層會談,深知許多美中往來內幕;他透露了2013年習近平繞道訪美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領導人愛面子、重排場。

訪談中,羅素指出,中國的領導人非常講究排場,造訪美國必須是給予外交待遇最高的國事訪問,因為中國領導人不希望中國民眾看到他們得到任何低於A級的待遇,否則會產生誤解;但美國沒辦法一直弄出很富麗堂皇的排場,因此安排中國高層訪美就變成了一件複雜的事情。

習近平2012年坐上總書記之位後,羅素和當時的中國外交副部長崔天凱進行餐敘,討論美中領袖會晤的相關事宜,當時認為安排一次國事訪問是不可行的,而會談時間僅有90分鐘,歐巴馬也不可能因此特地飛去中國,因此他們就想到了在非正式外交場所「安納伯格莊園」進行會面。

但習近平不進行國事訪問就不會前往華盛頓,也不能讓習近平被視為是受到美國召見或處於劣勢地位,因此崔天凱想出了一個主意來解決這個問題。先安排習近平到中美國家進行訪問,訪問途中再臨時增加美國為訪問國之一,這樣一來就變成了前往中美洲的路上「順便」訪美,而不是專程訪美了。

歐巴馬和習近平2013年的高峰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