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COVID-19) 肆虐全世界,許多假訊息也隨之到處傳播,網路上盛傳,三個在印度工作的中國人,抵達重慶時,初步檢測為陰性,但醫生存疑,幫他們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確診為印度的三重變種病毒。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出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指出,這份報導訊息,來自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5月1日發布的英文週報,此英文週報指出,三名個案是在中國重慶接受核酸檢測顯示為陽性,再入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有感染性病變。傳言誤指「透過電腦掃描檢測出陽性」。

專家指出,核酸檢測仍可檢測出新冠變種病毒。傳言誤讀原始文件,宣稱「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需透過電腦斷層檢測」,因此,為「錯誤」訊息。

此外,為傳遞正確防疫消息,避免並遏止讓各種不實的疫情資訊傳聞,以訛傳訛充斥於社群平台上,引發民眾不必要的過度恐慌,造成防疫破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以三個心法要訣,提供民眾作為辨識真假疫情消息的應對處理,如下:

第一,當收到疫情傳言消息時,先不轉傳別人。

第二,手機加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官方帳號,把收到的整篇消息複製貼上,由查核中心的聊天機器人進行查證消息的真假。

第三,收到查核報告並分享傳遞正確防疫訊息。

指揮中心也提醒,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發布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時,務必注意個人資料保護,避免造成當事人之二度傷害,亦籲請民眾切勿散布及轉傳未經證實的相關資訊,避免觸法及影響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