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供五停二」限水已一個多月,但位於中彰供水系統的彰化市供水狀況卻不穩定,不乏出現「供四停三」、甚至一周只供水兩天的窘境,市民苦不堪言,市長林世賢今(15)日上午率里長們替市民「為水請命」,基於彰化與台中為生命共同體,請台中市於6月之前多挹注彰化市自來水源,並促水公司供水穩定。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全市一天的民生用水約8萬噸,主要由台中系統供水。自從4月限水開始之後,供應量逐漸降低到目前4萬噸,即便伏流水自有水源可陸續供水,但距離彰化市需要之水量,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家住西安里的林先生打電話到市公所吐苦水,表示原本預計在週四恢復供水,但是到了週五下午,打開水龍頭竟然滴水未見;另外,介壽里里長蔡美香也向公所表示,最近台中送水量少,導致里內第20鄰整棟公寓無水可用。 

中正里里長林令宗抱怨,不是說供五停二嗎?為何停水四天還等不到水;桃源里里長曹幸財也慨歎,由於供水極不穩定,現在聽到電話鈴聲都會緊張,遇到里民投訴無水可用,完全無法回答。彰化市里長聯誼會總會長吳秋仁更大聲呼籲,彰化市民缺水之苦一定要被重視! 

為了挽救水情,林世賢除了獻策中央利用烏溪取用水源,開發伏流水,並提供25個地點共73筆土地供自來水公司鑿井評估之用,也協調私人土地鑿井開發新水源。預計在最晚6月1日可提供4萬噸做為彰化市自來水源,保障彰化市民民生用水的50%,降低對台中市水源依賴。 

今天記者會上,林世賢更向台中市喊話,基於彰化與台中為生命共同體,不管是供五停二,或供四停三,彰化市民都能諒解此次缺水為百年大旱,市民們除了改變生活習慣,節約用水之外,也希望台中市能夠多給彰化一點水,讓彰化市民脫離苦等無水的夢魘。

限水措施實施後供水狀況不穩定,彰化市長林世賢和全市里長站出來為民請命,籲請增加水源與供水穩定。   圖 : 彰化市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