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5日)上午10時45分召開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目前本土確診病例達180人,昨(14日)晚間已徹夜開會討論因應措施,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雙北升三級警戒」。對此,政論名嘴李正皓警告「這次,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李正皓今日在臉書PO文,警示「這次,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們的確診病例已經從『個案』走向『數字』。」他表示,過去一年多在大家在評論疫情時,對照國外的狀況,他總有一種不真實感。李正皓說,「在國外動不動每日新增幾千上萬例時,我們台灣每次只要多了2、3例,大家就彷彿發現新奇生物一樣,不論是電視媒體或茶餘飯後,我們總會把這些「個案」翻來覆去的研究。」

李正皓指出,「是男是女、職業背景、行程足跡、人際關係,不狠狠的討論個好幾天,沒人會罷休,某種程度這是種幸福,因為我們案例少。」今天,新增180例,已經沒有人有能力一個一個討論180例中的個別狀況,甚至連疫調足跡都成了奢望,病例已經從「個案」走向「數字」。

李正皓表示,數字只能看趨勢,大約在什麼區域好發?增長的比率是高還是低?明天可能的預測值為何?數字分析久了會麻木,但其實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會是一個生命,是有血有肉的。他分析,「這次疫情如果壓不下來,保證幾個月後台灣因為疫情而死亡的名單都會變成一個數字,那時數字的背後就是一個家庭的悲劇。」

因此,李正皓呼籲,「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保持社交距離,這些雖然是老話,但恐怕是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這次,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政論名嘴李正皓警告「我們的確診病例已經從『個案』走向『數字』」。(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李正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