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足跡,大多數都集中在北部,不過彰化溪湖鎮卻傳出有確診案例,引發鄉親恐慌,甚至還有廣播宣傳車,在大街小巷來宣傳確診者的名字、職業與住址,有觸法風險。對此,彰化衛生局表示,用廣播宣傳確診者資訊,不只會侵犯個人隱私,還會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罰300萬元,或3年以下徒刑。

據了解,有一台藍色小貨車穿梭在溪湖鎮的巷子,並廣播著:「賣XXXX,已經確診了。」並且不斷宣傳彰化溪湖有人確診,提醒鄉親們:「如果有接觸到的人,要注意健康安全對方已經確診了。」不少居民聽到後感到恐慌。

針對這個行為,有觸法的風險。彰化縣溪湖鎮的里長何炳華解釋 :「我覺得這個是好心的提醒,但就是不要對確診者和隔離者造成二度傷害,然後這樣確實有造成鎮民恐慌。」當地民眾則表示,「不適當一般是不可以這樣,鄉下民俗就是這樣啦。」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 :「所有的疫情資訊都以指揮中心發布的為主,如果公眾散播疫情資訊的話,最高可罰到300萬,處3年以下徒刑。」

彰化縣昨(14日)出現2病例,彰化縣政府宣布,從昨日起縣內50個夜市全部關閉,彰化夜市業者也宣布,配合彰化縣政府法令 、防疫規定,其中花壇鄉花壇夜市、彰化市精誠夜市、彰化市永安夜市、員林市龍燈夜市,從昨日起「暫停」營業 。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