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2國自10日爆發衝突以來,緊張局勢已升級,巴國宗教性政治組織哈馬斯حماس‎,Ḥamās)日前由加薩發射上千枚火箭彈;未料,在以國大城特拉維夫上空上演防空武器「鐵穹」系統大戰火箭彈的場景,竟意外成為眾多軍事專家、軍事迷的焦點。

由於哈馬斯大量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截至昨(13)日已發射千餘枚,鐵穹系統的影片和照片也大量出現在網路上。以軍日前在聲明指出,除了發射失敗的火箭彈,鐵穹系統系統會判斷火箭彈攻擊是否威脅人口密集地區或重要設施,後逕行攔截;目前已成功攔截數百枚火箭彈,成功率高達9成。

據中國軍事專家介紹,鐵穹是一款針對以色列特有國情的防空武器。在設計之初,是作為一種反火箭炮、火砲、迫擊砲系統(C-RAM)研製的,經過改進,更換雷達升級作戰程序,還衍生了機動型的I-Dome和艦載型的C -Dome超近程防空系統,可對付巡航導彈等空氣動力目標。以軍裝備的主要是基本型,用於攔截火箭彈,儘管該系統在該國表現不錯,但到目前為止在出口市場上表現平平。

論及鐵穹究竟是先進科技,或是不著邊際?專家表示,其主要優勢是以相對較低的成本,攔截具有一定規模的火箭彈、榴彈砲和迫擊砲砲彈。其他國家也裝備C-RAM系統,但以近程機砲為主,比如美國陸軍裝備的「密集陣」系統,主要用於保護海外基地,免遭零星炮火襲擊。而以色列城市面臨的簡易火箭彈的襲擊規模更大,需要保護的面積也更大,所以不得不研製一款全新的基於導彈的攔截系統。

專家認為,總體來說,攔截火箭彈、迫擊砲砲彈的難度並不大。它們不如彈道導彈的飛行速度快,又不像飛機那樣能夠實施機動,更不會像巡航導彈那樣超低空飛行。此外,哈馬斯也不會對以色列方面進行強電磁干擾,所以鐵穹需要做的就是抗飽和攻擊能力要強,同時成本要盡可能低。為此,它使用了主動射頻導引頭和反導系統才會使用的逆彈道攔截技術,增強多目標打擊能力和命中率。

另外,鐵穹的常因其較低的性價比受外界詬病,專家則為此辯護,稱鐵穹的價格並不高。目前有2萬、4萬、10萬、20萬美元的說法,即便是20萬美元,在類似的防空武器中都算便宜;鐵穹相對於火箭彈固然貴,然而相較於人員傷亡、經濟損失、大眾恐慌以及由此可能引發的混亂狀態,可說是相當值得的花費。此外,使用鐵穹進行攔截僅是最終的防禦手段,實際作戰時仍須靈活運用軍事攻防。

在以國大城特拉維夫上空上演防空武器「鐵穹」系統大戰火箭彈的場景,竟意外成為眾多軍事專家、軍事迷的焦點。   圖 : 翻攝自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