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當(9)日傳出中國成都49中學1名林姓學生墜亡,校方阻擋家長進入學校、查看監視影像,學生亦被警告不得說出真相,事發後事情的說法竟然出現3種不同版本;儘管當地公安已公布官方結論,然而此案疑點重重,外界多不滿官方說法,日前(11日)更傳出,有圍觀民眾遭當地警方以維穩名義動武,事後更被帶走。

綜合中媒報導,成都49中學1名林姓學生5月9日下午6時許在校區墜亡,救護車延遲至下午8時抵達後,逕直將林男遺體運往當地殯儀館。校方直到下午9時方才通知學生家屬,卻不讓趕赴到校的父母查看監視影像、指認遺體,也拒絕向其溝通。校方次日公布事發監視影像,家屬發現關鍵片段缺失,疑似已被刪除。

對此,林男母親在社群平台微博上發文,控訴校方延遲通知、第一時間拒絕提供監視畫面。網上也傳言,有林男同學爆料,整起事件肇因於該校老師不滿林男佔用老師子女的留學名額,憤而將其推下樓,校方事後更告誡,「誰要說出去就處分誰」,並威脅稱 :「網警會爬線查爆料者」。

成都市成華教育局11日凌晨發佈事件通報,宣稱此案經查,已認定「排除刑事案件」;不過,此說法卻和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不同調,檢警表示「還在繼續深入調查之中,細節還需近一步完善」,直到同日晚間才公布官方結論稱,經過現場勘查、法醫檢驗、調閱監視影像,認定本案屬個人行為、排除他人所為,確定排除刑事案件。

未料,此項說法不僅不能釋疑,反而加劇民眾不滿。日前更有推特網友上傳多段影片爆料,由於事發當日有多名圍觀民眾在49中學門口,在封鎖線後手持白花、高喊「真相」,要求有關單位出面說明,成都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到場戒備,後以維穩名義驅散民眾。

1名自稱在現場圍觀的「雙流公民」謝俊彪則爆料,自己11日上午10時許在49中學門口看到附近停有逾10輛警車,其中1輛為「用於抓人」的大型巴士。「當時有30至40名圍觀民眾,陸陸續續地走一些又來一些。」謝男還原,民眾主要是中年婦女,聽見她們喊道「我們也是家長,對此事感到心裡不舒服,就想知道真相」,同時擔憂警察前往干涉,多不敢大聲喧嘩或在場拍照。

謝男進一步表示,後來自己站在學校大門口的對街拍照,隨即招來了數名警察、並遭抬上警車;隨後,「兩個輔警控制著我,把我的手撇到後面去,押犯人的那個動作,一個警察打了我兩耳光,後來把我拉到他那個派出所。在角落裡他又打我,扇了幾耳光。」

謝男最後稱,自己在當地派出所被關押2個多小時,直到雙流區怡心派出所領導前往接管,「最後要投訴警察打人的事情,要找所長,但被強行抬上車拉回雙流,後來就放了。」

母親節當(9)日傳出中國成都49中學1名林姓學生墜亡,外界多不滿官方說法,日前(11日)更傳出,有圍觀民眾遭當地警方以維穩名義動武,事後更被帶走。   圖:翻攝自推特Jupiter(f)

1名自稱在現場圍觀的「雙流公民」謝俊彪還原11日警民衝突情況。   圖:翻攝自推特謝俊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