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昨(12日)宣布八大行業停止營業,外界也關注台北市是否跟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她認為「管比關更重要」,關掉一個場域簡單,但是關了以後呢?重點是實名制,並非關掉就沒事,轉入地下營業更管不到。

黃珊珊上午於臉書發文指出,從去年到今年,台北市都沒有關閉過運動中心與圖書館等公有場館,但嚴格執行實名制,台北市的酒店舞廳到今天為止已經執行快一年的實名制了,所以很多人都不太願意去酒店了。

黃珊珊強調,重點是實名制,不是關掉就了事,轉入地下營業更管不到,也不見得是好事她提到,萬華阿公店等飲酒業者傳出確診,昨天晚上她到萬華分局,與疾管署防疫醫師討論疫調,因為客人名單須一一調查,需要萬華分局的協助,所以她決定萬華分局先就確診者工作地點的監視器全部調閱,一一比對查證客人身分,並要求業者提供員工名單一一查核,務必將疫調做到完整。另外,她也要求警察局輔導所有店家即日起要落實實名制,如有違規將要求暫停營業。

黃珊珊表示,防疫醫師建議市府提出一個專案採檢站,提供萬華地區身體不適民眾就近採檢,防止疫情擴散,市府也選定中興醫院作為專案採檢站,讓和平醫院可以儲備量能。

黃珊珊說,另針對艋舺公園附近的街友,昨夜也啟動關懷行動,社工一一提供防疫物資與訪視,有需要者將移至收容處所,並輔導告知周邊疫情與風險。

黃珊珊指出,台北市啟動「準第三階段」防疫,雖然中央沒有提升防疫層級,但是北市已做好進入第三階段的準備,也有因應社區感染的最壞打算,一年多來,我們一直是做了再說,從來不是只說不做,一年多來的防疫準備,現在才要見真章,我們大家要一起努力,才能戰勝這場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