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連環爆,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發生社區感染,繼出現6例「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12日再新增16例確診創新高,其中新北蘆洲群聚案增至11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八大營業場所全數停業,如果二級守不住,不排除會走到「封城」階段。根據新北去年兵推演練,封城有三大規範,包括禁足21天、每人每周只能外出3次、大眾運輸減少25%班次、只開放民生場所並取消外送。

新北、宜蘭11日新增6例感染源不明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至6月8日前,全台進入疫情第二級警戒,侯友宜12日召開應變會議,強調國內已經進入社區感染狀態,市府將以超越二級警戒的態度及標準面對疫情,並下令八大特殊營業場所、運動中心、文化場館、活動中心、圖書館全部暫時關閉,人潮聚集店家若做不到人流管制、防疫措施就暫停營業。

侯友宜表示,如果疫情不斷往上升溫,爆發大型社區感染或出現跨區社區感染,中央會有應變升級準備,新北目前已不是只有二級,已做好三級警戒整備,如果社區感染無法控制,侯友宜說:「該封鎖、該超前部署該做就要做。」他強調,後續疫調後找不到感染源,這就是社區感染的開始,更是社區感染爆發的徵兆,當社區感染案例一個個出現,就是社區群聚大爆發正在進行中。

新北市曾在去年兵推演練大規模社區感染,內容分為「擴大管制初期」、「擴大管制執行期」及「撤除擴大管制」3階段。根據新北封城方案,民眾需禁足21天,每人每周外出可3次購買民生物資,採購、工作及就醫需外出者要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外出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且需依照管制時間外出以便分流,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3000至1萬5000元。

針對大眾交通運輸,全天候管制對外136座橋梁、重要道路和車站,公車減少25%班次,民眾不得搭乘台鐵、高鐵,必要管制人員若需搭乘則需出示雙證件。一般民眾外出須步行、騎腳踏車、機車和開車前往;停車需求,除了收費停車場外,路邊停車也開放紅、黃線並暫停收費。另外,新北只開放賣場、市場等民生必要場所,外送業者、百貨公司、KTV等非必要場所不開放;醫療部分則有就醫輕重症分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