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科技股重挫,與國內出現不明的本土社區感染武漢肺炎案例影響,台股連續2日重挫,昨天(12日)盤中一度重挫1417.86點,創下史上紀錄。美股則是受到通貨膨脹數據拖累,道瓊工業指數12日也是大跌681點,3大指數全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一早在臉書表示,這2天股市表現堪稱「恐懼的總和」,台股拉回讓市場冷靜,「不是壞事」。

謝金河指出,台股經歷511的652.48大狂殺後,12日出現更大的殺戮,盤中一度大跌1417.86點,但台股把集中與櫃買加起來的成交量8863億,也創下史上新紀錄。他提醒,在資本市場行舟,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無知,貪婪,與恐懼」的試煉,在疫情告急下,恐懼讓股市出現失控性的殺戮。

如果把疫情最危急的印度與台灣相比,謝金河認為,台股跌得慘烈,看出台灣投資人的反應快速,而這一陣子市場充滿了投機氣氛,大家根本不在乎基本面,只求賺快錢,才會殺得血流成河。

不過他點出,這次台股在大漲後急遽拉回,加上疫情升溫,也給市場一個冷靜的機會,「這不是壞事」。謝金河表示,這2天各公司的第一季財報全數揭露,接下來的股市將讓基本面說話,跌下來的台股又會給大家帶來另一次機會。

財經網美Emmy(胡采蘋)今天也在臉書分析,韓國昨天確診600多人,死亡病例5人,但該國現代商船漲7%;連疫情完全失控的日本,ONE船運股價都在8年高位。她點出,為什麼台股航運三雄跌停板,「真的很莫名」,預測錯殺的會暴漲回來,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