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5月,半個台灣已經慘變燒番藷!氣象局今天(13日)針對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其中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亮起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機率;其他包括雙北、嘉義縣市、屏東縣與花蓮縣等,陸續亮起橙色或黃色燈號,幾乎半個台灣都是「高燒不退」,提醒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注意補充水份、做好防曬。

氣象局指出,今天天氣晴朗炎熱,尤其中午前後,更要特別小心。今、明(14日)2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仍然維持晴到多雲的天氣,白天氣溫偏高,午後山區可能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到了夜晚至清晨,東半部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須注意的,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金門縣在凌晨近4時,已經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注意。

除了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亮起飆38度的紅色燈號警報外,新北市、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也可能出現36度高溫,高起橙色燈號;還有台北市、嘉義市地區及花蓮縣、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民眾小心。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類似的天氣可能持續到下週一(17日),北方鋒面已經開始有些不穩定,容易有局部陣雨的發展,但離解除旱象還很遠,民眾節水的力道可能要再更大一些。